当前位置: 首页 > 东南西北 > 我为什么教孩子要学会拒绝?

我为什么教孩子要学会拒绝?

2016年11月04日 09:08:53 来源:教子课堂 访问量:420 作者:教子课堂

我为什么教孩子要学会拒绝?

01

  好友的女儿因为是10月份的,所以只能等到明年才正式上幼儿园。谈到入园问题,作为妈妈,我们总会聊到一些关于如何面对陌生人,如何学会拒绝,学会保护自己的问题。有一次,好友特地和我聊了一件事情。

  好友女儿蕾蕾从2周岁开始就上起了早教班,也因此和班里一位叫贝贝的小女孩成为了好朋友。

  有一天下课之后,两个小女孩照例选择在游乐区里玩一会再走。玩了一会,孩子们一般都会到大人那喝点水,吃点饼干之类的小零食。你给他吃块饼干,他给你喝瓶牛奶,其实对于早已熟悉的家长们来说,都成为了默认的规则。

  而那天,好友帮蕾蕾带了两包自己做的动物香草味饼干,蕾蕾觉得特别自豪,问好友能不能和好朋友贝贝一起分享,给贝贝一包。好友当然一口答应啊。

  可是,当好友回过头来时,小女孩贝贝却沮桑着脸跑过来,对好友说:阿姨,我妈妈说,不能吃别人给的东西,必须让我还掉。

  好友说,当时内心特别震惊。因为不要随便吃陌生人的东西这一条,她是认同的,也一直在日常生活中灌输类似的道理给女儿蕾蕾,可是,蕾蕾和贝贝毕竟一起上课很久了,和贝贝妈妈也一直会有交流,加上两个小女孩之间的关系特别好,特别投缘,就像是亲姐妹一样。所以,她才会爽快的答应蕾蕾,把自己做的饼干分享给贝贝。

  可没想到,好心就这样被无情拒绝……“蕾蕾,别人接不接受,是别人的权利,那两包都你自己吃,好吗?”“……”看的出来,女儿的眼神里,有点小小的不理解和哀伤。

  本来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第二天第三天,贝贝居然会趁她妈妈不注意的时候,主动跑过来,问好友:阿姨,昨天蕾蕾送我的小动物饼干还在吗?我想吃,能不能给我一块尝尝?”甚至趁好友还没反应过来,自己的小手已经伸向了包里……

  这场面让好友觉得特别尴尬,正好那时,早教班的lily老师经过,也看到了这一幕。她无奈地告诉好友,贝贝的确是这种不好的习惯。

  表面上看,贝贝是个听话的小孩,大人说一不二。可是一旦超出了大人的视线,她的行为却可能会让人讶异。且不说一包小小的动物饼干,如果面对更大的诱惑的时候,她的危机指数明显要高于普通孩子。

02

  这让我想到了小区里那些23岁的小孩子们。因为孩子还小的时候,大人们都会尽力带他们出去放风,而小区里的宝妈们,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那就是每天晚饭过后,带着自家孩子在广场上溜娃。一边是大妈们在跳广场舞,一边是孩子们的嘻嘻哈哈声,好不热闹。

  琳琳,阿姨给你吃颗棒棒糖吧。小姑娘琳琳看了看妈妈,然后摇了摇头。表面看来,琳琳好乖好听话,因为妈妈说过,不能吃陌生人给的糖。可是真的是这样吗?如果第二天,是奶奶带出来的,那么琳琳会毫不犹豫地接受这颗糖,欢天喜地地吃得不亦乐乎。

  太多的实验证实,用孩子们最爱的糖果、玩具,只需几分钟,就能轻松骗得至少一半以上孩子的信任。

  这样的结果,让大多数家长感到特别讽刺,因为家长们一直都认为,自己在安全意识方面做的工作其实是很多很到位了,觉得自己的孩子不会听陌生人的话。可是,数据却证明,家长们都太过于乐观了。因为当孩子超出自己的管辖范围的时候,却太容易被危机卷走。

  当你对23岁的孩子说,别人给的东西,都不可以吃的时候。其实小家伙心里却是产生了满满的好奇心:为什么不可以吃呢?下次爸爸妈妈不在的时候,我就尝一尝呗。

  对于天真的他们来说,一棒子否定所有,对他们说无效的,反而会引起他们好奇的欲望,因为他们本身对这个多彩的世界有着太多探索欲和好奇心。那还不如直接了当地告诉他们:哪些人的食物是可以吃的,哪些人的东西,是可以要的。

03

  不全盘否认,但坚决否认的事物,就一定要遵守。这样,才能在孩子心中,建立真正的制度。比如:

  1. 在日常和孩子朝夕相处的时候,潜移默化地告诉孩子,除了家里人以外,还有哪些人是可以相信的,比如,警察叔叔是好人,迷路了找不到爸爸妈妈了就可以找他们,慢慢地,孩子的分辨能力交际能力也会成熟起来;

  2. 逢年过节走访亲朋好友家,或是参加好友的生日party,就可以事先直接了当地告诉孩子,大家都是认识的好朋友,亲戚关系,所以,如果他们送礼物或食物给你,你觉得很喜欢,就可以收下,不必再请示爸爸妈妈,当然不要忘了说声谢谢。

  3. 出门在外的时候,别人给你东西吃之前,一定要先问一下家人可不可以吃,因为大人是可以看出这个东西有没有问题,万一吃到有问题的东西,会拉肚子的;如果家人不在,你又很喜欢的话,你可以接受,但是一定要带回家,让家人看一下再吃。

  关于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培养,以下几点给大家作参考:

  1. 经常去的商场或在外旅游期间,多给孩子灌输可以相信的对象,比如:保安叔叔,警察叔叔,餐厅里的服务员,商场里的营业员阿姨等等。我每次遇到交警路过时,总会自带搞笑状态地对儿子说,警察叔叔来了,我们敬礼!你以后如果突然找不到妈妈了,记得找警察叔叔,然后把妈妈的手机号码或家庭住址告诉他,知道了吗?”而不是,在孩子哭闹不停时,吓唬孩子:再吵,让警察叔叔把你抓走。万一哪一次,孩子真的迷路了,他看到警察叔叔也会逃走吧……

  2. 背各种诗歌故事前,不如先把家里人的电话号码牢记于心。

  在这个亲子旅行盛行的年代里,我们无法拍胸铺保证自己的孩子一定不会走丢,但如果走丢的那一刻,能马上别人帮忙打电话给家人,那么走丢就会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就在前几天的某个晚上,突然响起了几声敲门声:咚咚咚谁啊?”“修电脑的。修电脑?我和老公对望了一下,家里只有两台笔记本,也没坏啊。我们没叫过修电脑的。

  说完,我从猫眼里望了一下外面,只见一个的确是带着修电脑装备的年轻人,一边按手机一边按了电梯下去了。我又是个敏感多疑的人,看多了那些冒充各种抄天然气的推销的然后趁机入室抢劫的新闻。我对老公说:会不会是坏人啊?”“不会的,你想多了,估计是走错楼了。

  儿子,刚才陌生人敲门,我们不能随便开门哦。

  妈妈,什么是陌生人呀?”

  就是……,我们不认识的人,你就不要马上开门,一定要等爸爸妈妈问清楚了才可以开门,知道吗?”

  ……”儿子认真地点了点头。

  对于幼儿园阶段的小孩子来说,世界是美妙的,天真的,充满快乐的。我们有责任去保护这一份美好与童真,但更有义务去告诉他们一些真相,比如世界上有好人,但也有坏人。

  学会自我保护的能力,是他们人生课堂中,最需要优先修的那一门课程。

 

编辑:张洪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