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乐园 > 给孩子选择什么乐器?

给孩子选择什么乐器?

2017年03月02日 09:27:32 来源:成都市青羊区少年宫 访问量:142 作者:成都市青羊区少年宫
给孩子选择什么乐器?


    一般来说,孩子四五岁(幼儿园中班)左右,开始对音乐舞蹈等感兴趣,这时想让孩子学乐器的家长往往面临选择何种乐器的困惑,这里谈一点自己的体会供大家参考。如何选择乐器,我觉得需要从教师资源、孩子兴趣、离家远近、学费贵贱、是否便于应用和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等几个方面来综合考虑。从入门的难易程度上来说,弦乐类(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二胡等)是最难的。因为这类乐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无品的,也就是无调性的,拉出来的声音全靠耳朵的监听,随便落指下去一个音,若是不在调上,简直鬼哭狼嚎,一派杀鸡宰鸭的情形。一般来说,没有两三年的苦练,很难拉出像样的一首曲子的。建议若不是孩子特别感兴趣,没有好的师资,不要轻易选择此类乐器,因为要达到同样的水准,弦乐比管乐要付出多得多的精力。在央音附中,基本上有时间闲荡的都是学管乐的那些同学。下面简单介绍一些键盘乐、弦乐、管乐的常见乐器供大家参考。

钢琴:钢琴是乐器之王,在音乐附中钢琴是作为必修课要求每个孩子都要学习的,从中可看出钢琴的重要性。从培养孩子音乐素养的角度,钢琴是比较理想的一种乐器。因为钢琴本身作为键盘乐器的代表,只要触键就能发出悦耳的乐音,不像小提琴等弦乐器首先有音准这个拦路虎的阻拦,孩子刚开始学习就能够弹奏出比较动听的小曲。同时,由于钢琴和声丰富,对于训练和声感觉是非常便利的。钢琴的优势很多,既可以单独演奏,也可以给人伴奏,可能是国内孩子学习最多的乐器。同时钢琴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是最大的,因为在正式的管弦乐队里很少有钢琴的位置,就算需要,一两台钢琴足矣,各类文艺团体因而对钢琴人才的需要也比较少。所以,对于大多数学钢琴的孩子来说,大多数时间只能自娱自乐。另外,钢琴的学费一般来说也是比较贵的,乐器本身也价格不菲,这些都需要在学习前有所考虑。钢琴虽然启蒙容易,但易学难精,想要真正学好并使之成为一个特长,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容易,这点也需要有一定的认识。

电子琴:在器乐类的兴趣班中电子琴是普及非常广的一种乐器,也是孩子们很感兴趣的一种乐器,因为它声音美妙变化多端,可以模拟上百种乐器的声音,还有自动伴奏等功能。我一直都认为用电子琴给孩子做音乐启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相对昂贵的钢琴来说,电子琴的确要便宜很多。另外,电子琴的普及班很多,学费低廉,作为键盘乐器,像钢琴一样比较易弹奏,以之启蒙的确非常合适。社会上往往流传一种说法,说学了电子琴如果转学钢琴会非常困难,因为电子琴落指的手法与钢琴有非常大的不同,一旦养成习惯非常难以改正。我对此说法一直存疑,因为这种说法基本都是来自于钢琴老师,有些人可能是人云亦云,但不排除利益驱动故意贬损别样乐器的可能。

小提琴:如果因为初学时花几百元买了一把普及琴而感觉小提琴便宜的人可能学到一定程度会发觉自己上了一个大当。真正到了比较高的程度,学习小提琴远比学习钢琴的投入还要大得多。因为钢琴基本上是一次性的投入,以后虽然也定期有调率的花费,但远不像小提琴那样需要随着自身演奏水平的提高不断进行硬件本身的升级。花几万元买一台合适的钢琴基本够孩子长期使用了,而几万元往往只是一把好的小提琴弓子的价格,这还没有算上琴弦的花费。先说了些小提琴的不好,下来再说说小提琴好的地方,小提琴被称为乐器皇后,其最大的特点与优点就是声音非常接近女高音,而且可以比女高音有更广阔的音域。她丰富的表现力是其他乐器难以望其项背的。而且小提琴携带方便,到哪里都可以演奏。自小提琴诞生起很快就成为管弦乐队的灵魂,她在乐队中的地位也是其他乐器所达不到的。所以学习小提琴的人也是非常多,学费也是比较昂贵。国内顶级的老师一堂课往往要上千元的价格,长期学习可说是一项沉重的负担。小提琴因为不像吉他那样有固定的琴品,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想要学好往往想要花费巨大的精力,这是需要做好心理准备的。

这里还要提醒一点,作为最难学精的两样乐器,钢琴和小提琴都是需要童子功的。所谓的童子功,就是孩子从小长期接受正规的机能训练,大脑对手指的指挥完全与孩子神经系统的自然成长融合在一起,久而久之形成条件反射,在此基础上才能保证演奏的精确与稳定。一般来说孩子16岁以后机能逐渐固化,技术上可提高的余地就非常小了,这也是我们很难见到成年后开始学琴的钢琴家或小提琴家的原因。

大提琴:与小提琴类似,没有琴品,需要靠耳朵听音准。声音接近男高音。声音醇厚温暖,也是乐队中非常重要的成员,学习的人数比小提琴少,竞争相对没有那么激烈。但体积较大,携带没有小提琴中提琴那样方便。琴的价格也同样不便宜,学费类似于小提琴,好的老师学费不菲。

中提琴:比小提琴体积略大一点,定音比小提琴低了5度。声音没有小提琴华丽,但多了一份厚实。乐队中也不可或缺,学习中提琴的人又远较大提琴的为少,面临的竞争就更加少些。今年有几位小提琴考生,以小提琴水平来看考取的希望很渺茫,但因为兼报了中提琴(考试时可演奏小提琴),结果孩子们顺利被附中附小录取了,从中可以看出这里或许有一条蓝海之路。

大贝斯(倍大提琴)学习和报考的人就更少了,今年好像只有一个人报考,相对来说蓝海的意义可能更大一些。不过,因为本身学习的人少,师资上往往也比较困难,不大容易找到好的老师。

吉他:吉他也是表现力很丰富的西洋乐器,声音悦耳动听,既可以独奏,又可以伴奏。携带起来非常便利,也非常受到大家的喜欢,普及率很高。孩子若是对吉他感兴趣,从小就开始学习古典吉他的演奏,对孩子的音乐素养的培养是非常有好处的。实际上我当初是比较想让超超学习古典吉他的,因为我学生时代曾经自学过一段时间吉他,会拨拉那么几首简单的乐曲,而且身边就有很好的师资,我认识的一位老师是陕西省第一届古典吉他大赛金奖的获得者,我想让超超跟这位老师学习吉他,我也方便辅导他。谁承想他偏偏喜欢的是小提琴,于是让这位吉他老师给超超教小提琴,多少有点张冠李戴的感觉。但遗憾的是我当初完全意识不到这样的问题,结果超超小提琴的基础非常薄弱,前面走了不小的一段弯路。

管乐: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小号、长号、圆号、萨克斯等,都是管乐家族的成员。管乐相对弦乐来说容易许多,由于管乐都是吹奏的,太小的孩子肺活量有限,同时考虑到孩子换牙等因素,一般八九岁左右开始学习比较合适。如果从投入时间精力等角度考虑,我觉得对于孩子来说管乐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即使从9岁的年龄开始学,好好学上两三年,在小学阶段考取个十级是比较容易的一件事情。记得当初超超8岁开始学习萨克斯,大约两年后就具有了7级的水平,超超班里其他两位比超超稍差些的学生当时都很轻松的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音协的7级。而超超那时每天能够抽出来练习萨克斯的时间不足30分钟,由此我知道管乐学习是比较容易的。由于管乐便于学习便于携带,所以学习管乐的人相对也是不少的,因为不少学校本身就有鼓号队管乐队之类的编制,因此面临的竞争也是不小的,这点需要考虑到。

对于民乐器接触的比较少,简单说几句,希望不要贻笑于大方。
二胡这个民族弦乐器,其地位非常类似于西洋乐中的小提琴,在民族管弦乐队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其特点也与小提琴类似,最近看央视的CCTV民族乐器大赛,很多二胡的高技巧性乐曲都是来自于小提琴曲的改编。

古筝是我非常喜欢的民族乐器,我非常喜欢它的磅礴大气。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的表现力,因此深受群众的喜爱。感觉学起来似乎也不算很难,而且它的价格适中,容易被大家接受。缺点是体积比较大,携带相对不是那么方便。但这也只是相对来说,记得以前带超超参加乐器比赛,很多家长都是打着车给孩子带来了“武器”。
其他如琵琶、竹笛等价格都不高,老师也都容易找到,都是挺不错的选择。

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应该做的事情,错过了往往很难去补回来。所以一定要在适合的年龄帮孩子做出适合的选择。在选择老师的时候,我觉得一定要找一位懂教育的老师,最低要求是要找到一位对孩子比较温和的老师,因为在这个年龄段老师的简单粗暴是扼杀孩子兴趣的“杀手”。老师对幼童心理的体认和把握是至关重要的,这点在孩子学琴的最初阶段甚至超过了对老师专业水准的要求。从我家超超的经历来说,刚开始学琴就走了不小的弯路,好在老师都是比较温和善良的,孩子的兴趣和自信心并没有因之而有所挫伤,所以后来他才能够奋起直追后来居上。

拉拉杂杂写了一堆,也不知道对大家是否有所帮助。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先谈到这里,回头有机会再给大家分享其他的一些体会。

 
编辑:张洪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