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习作 > 我身边的美德少年

我身边的美德少年

2016年01月06日 17:24:25 来源:新观音初级中学 蒋林丹 访问量:446

 

我身边的美德少年

新观音初级中学    蒋林丹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我身边的美德少年。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国而最初的文化传承便是美德的培养。孔融让梨,黄香温席,这些美德故事流传至今。美德,它并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眼前”。只是我们忽略了身边的人性美。今天就让我分享一下我身边的美德小故事吧!

去年冬天的一次意外,我受伤,有些严重。逞强的我不愿去看医生,只淡淡的向朋友应付了一句“我没事儿。”有两三个朋友知道了,告诉了老师,最后我被老师硬拽着去看医生。因为我是走校生,而这次的伤口又十分的明显,我真心不知道怎么向家人交代,怕他们会担心我,怕他们知道这件事后会有过激的反应。   

以前我讨厌眼泪,因为我觉得它代表软弱。但是这一次,在别人面前暴露了我的软弱。事发之后,朋友们一直安慰我,帮我想办法,出主意甚至上课都递来纸条安慰我。在他们的鼓励帮助下,我鼓起了勇气,选择去面对!我的朋友有几个是住校生,在中午放学后,没有吃饭,他们就匆匆请了假陪我回学校吃饭。在这寒气肆虐的冬日,他们的行为却让我倍感温暖。

在他们的陪伴下我度过了煎熬的十几天

学校里,同学们的帮助使我感激。社会上一些少年的美好行为更让我感动。

暑假的一天,我和姐姐去坐公车,车里有些拥挤,我右侧一个步履蹒跚的老奶奶。刚要经过我的位置,与她很近的一个男孩便很快站了起来,搀着老奶奶坐下,我心里默默地为那个男孩点赞!

在某一个车站,上来一个抱着小孩的妇女,此时已经没有了座位。我旁边站着小女孩,立即手去拉坐在座位上玩手机的男士,那男士一脸茫然地望着小女孩,小女孩用眼神向他示意有人需要座位然后,她径直走向那个抱着孩子的妇女,笑着说:“阿姨,你和弟弟去那里坐吧!”那位阿姨连声向小女孩和那位男士道谢。我心里默默的为他们点赞!

某一次乘地铁,看见一位流浪者,脸色苍白的蹲在角落里,用手捂着嘴。一名小女孩跑过去给他一张纸巾,并给了他糖。那位流浪者连声说谢谢,声音很小,带着哭腔。那场面既温暖又心酸。

诸如此类的事在身边还有很多,很多人没发现人性之美。就如一张白纸上画了一个黑点,许多人只看见了那一个小黑点,却忽略了更多的白色。如果我们只会放大黑点,那么永远都只会看见污秽,却忘了更多的是象征纯洁的白色,而它就在我们的咫尺之处!却总被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忽略!

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不仅要留意它,更要学会它,弘扬它。

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身边的美德少年越来越多!

谢谢大家!

 

编辑:张洪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