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习作 > 善言暖人心

善言暖人心

2016年01月06日 17:21:29 来源:盛池初中 伍芳菁 访问量:380

善言暖人心

盛池初中    伍芳菁    指导教师:彭玉华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善言暖人心》

从小妈妈就告诉我说:“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她谆谆的教诲一直萦绕在我的耳旁,从此,我喜欢收集说好话暖人心的故事,从中明白了如何用行动和语言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这让我想起了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和四颗糖的故事。陶行知先生在当校长的时候,有一天,在校园里他看到一名男生正想用砖头去砸另一个同学,陶行知及时制止,同时叫这个学生去自己的办公室,在外了解情况后,他回到办公室,发现那名男生正在等他,就掏出第一颗糖递给他说:“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很准时,比我先到”。接着又掏出第二颗糖说:“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就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该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颗糖说:“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有正义感”,这时那名男生已经泣不成声了,说:“校长,我错了,不管怎么说,我用砖头打人是不对的。陶校长这时掏出第四颗糖说:“你已经认错,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我读了这个故事,感慨颇多,陶先生之所以能轻而易举地达到教育目的,我觉得有一颗宽容善良的心,让他独具一双慧眼,这双慧眼不仅能看到别人的缺点,更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和闪光点,这样从他嘴里说出的话语就是好话。是那么地顺耳,那么地温暖人心。我想即使是玩石也能炼成金。生活中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陶先生这样,用一颗宽容善良之心待人,用善言与人沟通交流,那我们的世界就将永远春暖花开,莺歌燕舞。因为它能驱散乌云,融化冰雪,能化干戈为玉帛,我们就听不到责备、争吵和谩骂,看不到打架和斗殴。那我们的世界该何等的美好。如果你由于鲁莽和不慎,损害了他人的利益和伤害了他人的心,一声对不起会消心中气,如果别人伤了心,一句简单的安慰,会让人倍觉温馨,如果别人成功时,一句祝贺的话语,会让人喜上眉梢。

同学们,为了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的和谐和美好,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争做向上向善的好青年。愿我们大家都有一颗善良宽容的心,让我们的耳朵里听到的话语,永远那么温馨和甜美。

编辑:张洪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