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乐园 > 实用!在家被开水烫伤了怎么办? | 育儿

实用!在家被开水烫伤了怎么办? | 育儿

2017年11月15日 10:38:56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访问量:273 作者:中国未成年人网

在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猝不及防的意外,例如摔伤、烧伤、烫伤等等。

那么,如果被烫伤了应该怎么办呢?下面中国未成年人网三木给大家介绍一些急救方法。

烫伤后如何急救?

如果烫伤面积比较小,可以先用水龙头的冷水,直接冲洗到不再感到疼痛为止,这是因为冷水可以降温,降低烫伤肌肤的热度、减少伤害,可以防止烫伤面积扩大和损伤加重。

如果烫伤的面积比较大、比较严重,冲水已经不能解决了,可以在选择大盆子或者浴缸冷水浸泡,浸泡的时间可以相对长一些,但是不能让自己的身体变冷。

准备好已经消毒好的、干净的,医用纱布或者是棉布,盖在烫伤部位,进行固定。

很多人看到孩子烫伤了之后,都会着急地强行拉开、脱去衣服,这时候会很容易连皮也一起脱去了,因为烫伤时衣服会和皮肤连在一起,应该先用冷水浸泡减少痛苦之后,用剪刀小心剪开衣物、脱去衣物,也可以去医院找专业医师再处理。

判断烫伤程度(下文有判断方法)。一度烫伤可以经过急救、涂药膏,皮肤会自我修复,很快会好,但二度和三度要立马送往医院,特别是发生了三度烫伤,要用干净纱布覆盖、不可涂抹药物,要迅速送往医院就医,因为如果烫伤到了一定程度,处理不当很容易会使伤口感染、留下疤痕等。

如何判断烫伤程度

一度烫伤,最轻的烫伤,只损害皮肤表层,有局部轻度红肿、无水泡、疼痛明显。

二度烫伤,中度烫伤,不但损害表皮,疼痛明显,而且伤及皮肤中层,有水泡。

三度烫伤,最严重的烫伤,皮下、脂肪、肌肉都受到损伤,呈灰或红褐色,甚至会变黑变焦,此时由于神经受到损伤,反而可能不觉疼痛。

避开烫伤的常见误区

很多人在烫伤这方面的知识中,存在很多误区,这些误区会让烫伤更严重,一定要避开。

不乱涂抹

酱油、香油、牙膏、奶油等等,这些东西都不能有效地缓解烫伤,酱油的颜色会影响医生的判断,香油、牙膏会阻止热量散发,热气只能继续往深处扩散,造成更深一层的伤害。

不要用冰块降温

这是因为冰块的温度太低,会让已经破损的皮肤伤口恶化,进一步损伤皮肤,记住一定要用水。

不要马上包扎伤口

这是因为粘性绷带包扎伤口,会黏住皮肤、造成进一步的损伤,很容易导致皮肤的表皮溃烂,相反,不包扎伤口,让它自然干燥,可以减少细菌的生成,加快愈合。

如何能够不留疤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在医院可以进行疤痕修复,但是平时的生活也要注意,这样才能明显改善疤痕情况。

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可以使用中性清洁剂清洗,然后涂抹抗疤痕之类的药物,因为烧伤之后,创面刚刚愈合,表皮薄嫩、功能不完善,细菌容易滋生和繁殖,最易产生感染、破溃。

注意避免过度摩擦

皮肤恢复期皮肤也很容易受到损害,过度摩擦、活动会加重损伤,抗疤痕的药物也不能过度使用,量不能太多、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会形成水疱、血疱。

最重要的是

防患于未然

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

来源:实用小百科(ID:baike388)

编辑:张洪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