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习作 > 勤俭节约——最美少年

勤俭节约——最美少年

2016年01月06日 17:22:19 来源:中和中学 陈紫悦 访问量:371

勤俭节约——最美少年

中和中学   陈紫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话:“贪污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勤俭节约”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话题,如今又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意义。

    生活贫困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也要勤俭节约。因为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遵循的原则。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都是我们应当做的。在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个勤俭节约的美德少年。

    有一次,寄宿学生们在吃饭时,我和几个同学去打乒乓球,当寄宿学生们吃完饭后,我和伙伴们一起来到洗碗池洗手,我拧开水龙头,水哗哗的往下流,我灵机一动,用手接住一点水,向同伴们洒去,我们嬉笑打闹着朝教学楼奔去。“同学,请等一等。”身后传来一阵声音,我回头一看,是初三一班的熊玉涵同学,她将水龙头拧紧,抬头笑着对我说:“同学,下次洗完手后一定要记得关水,水可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我们一定要爱惜它们。”我这时才想起那早已被我遗忘的孤零零的水龙头。我挠了挠头,不好意思的说:“熊玉涵同学,谢谢你的提醒,下次我一定改。”她冲我一笑,然后折返回洗碗池继续洗碗。这也许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可它却使我懂得了节约用水。

    后来,通过姐姐,我知道了她的一些事。由于她家的经济条件并不乐观,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她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从小就很节约,父母偶尔给她的零花钱,她从来不会乱用,总是把钱积攒下来,购买学习用具。她不仅自己勤俭节约,还带动同学们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学校公示栏里,是她办的提倡勤俭节约的手抄报,班级里,是她办的节约用水用电的黑板报。看见没有关的水龙头,她总会关上;看见没有关的电灯,她也会关上;看见浪费饭菜的同学,她总会劝导;看见大手大脚乱花钱的同学,她也会劝导。这就是我身边的一位勤俭节约的美德少年。

同学们,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良好的操守;勤俭节约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责任;勤俭节约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素养。勿以善小而不为,杜绝浪费,勤俭节约。作为一名中学生,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公民,我们应该向身边有美德品质的人学习,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华夏文明,做出我们应该做的贡献。

(指导教师  李波)

编辑:张洪光
上一篇:我身边的美德少年
下一篇:善言暖人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