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习作 > 同学,因为有你,我骄傲

同学,因为有你,我骄傲

2016年01月06日 17:13:46 来源:中和小学 五年级一班 肖晗 访问量:204

“向上向善”好少年演讲稿

同学,因为有你,我骄傲

中和小学  五年级一班  肖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中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肖晗,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同学,因为有你,我骄傲》。

我的祖国是一个具有高远志向和宏大报负的民族,是一个创造出五千年文明和灿烂文化的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和美德常在的民族中国五千年沧桑历史,酿就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祖狄闻鸡起舞、匡衡凿壁偷光、岳母刺字等美德故事广为流传,这些美德故事好似耀眼的星辰仍然在我国悠久历史的天空中熠熠闪光,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说起美德,那美德是什么呢?美德就是主动弯腰捡起地上的果皮纸屑;就小心翼翼搀扶盲人过马路;就给累了一天的爸爸妈妈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就你在不经意间打扰别人时的一句“对不起”……美德宛如名香,经燃烧或压榨,其香气更加浓烈,因此幸运最能显露厄运,而厄运最能显露美德

我校就有一位处在厄运中的同学,她就是一年级一班学生陈香,在出生时,即发现先天无肛门,曾先后两次在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手术治疗,因各种原因,时至今日,大小便只能从引道无序排除,狠心的妈妈见她身体残疾,扔下她就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她爸爸也心灰意冷,不再管她。残疾的她从小只能跟随年逾六旬的爷爷、奶奶生活。陈香同学必须长期使用尿不湿,每月所需尿不湿的消费最低500余元,外加医疗费用,每月需要1000余元。在原两次手术费用还未还清的情况下,这使得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大家都知道,一个尿不湿的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到了一定的时间就要换一个,在家里倒好办,她可以找爷爷、奶奶帮她换,可是在学校学习期间要换怎么办呢,爷爷、奶奶不在身边,同班同学年龄小不会换,这就让她学会了自己换尿不湿。

身体上的残疾、精神上的打击、经济上的重负可能会击倒很多人。然而,我们的同学陈香,却能勇敢地面对着这一切,努力克服因身体缺陷带来的不便,坚持自己的事自己做,不给爷爷、奶奶和老师添麻烦。由于她踏实认真,所以各方面都表现优秀,她也常说:“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了好感谢那些关心和帮助我的人!”

古有孔融让梨、黄香温席,今有陈香自立,在我们学校像陈香同学这样的美德少年还有很多,如感恩父母、孝敬长辈的孝心美德少年向洋,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的爱心美德少年邓欢,言行一致、拾金不昧的诚信美德少年熊希,热爱劳动、厉行节约的勤俭美德少年熊巧,等等,等等。我为有这样的同学感到骄傲,也为生长在这样的群体中而自豪!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家庭争当好儿女,在学校争当好学生,在同学中争当好伙伴,在社会上争当好公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美德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吧!

我今天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指导教师:周亚军)

2

 

编辑:张洪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