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习作 > 小小臂膀撑起一个家——《我身边的美德少年陈小芒》

小小臂膀撑起一个家——《我身边的美德少年陈小芒》

2016年01月06日 17:29:20 来源:新建小学 姚香怡 访问量:871

小小臂膀撑起一个家

              ——《我身边的美德少年陈小芒》

                                   新建小学     姚香怡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姚香怡,来自新建小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小小臂膀撑起一个家》。

    有人说,地平线上升起的第一道曙光最美;也有人说,秋天里比火更炽热的枫叶最美;还有人说,黄昏的沙滩上散步的丹顶鹤最美;而我却说,我们班用稚嫩双臂撑起一个家的程小芒最美!

    程小芒的家境十分贫寒。去过她家的人都知道,他们家总共就三间土坯房子,说是他爷爷在的时候自己垒的,因为地震,一间堂屋垮塌不能使用,只剩下两间卧室。她和奶奶睡一间,爸爸和弟弟挤一间。家里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徒四壁”已不足以形容。今年12岁的她,这个本该在爸妈羽翼下撒娇的年龄的她,却已经开始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忙学业、顾家庭、干农活,小小的她,竟用自己那稚嫩的双臂撑起了这个贫的家。

自她两岁起,她的妈妈就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奶奶年迈多病,连走路都需要搀扶,家中仅爸爸独立持家。尽管家庭不完整,但依靠爸爸勤俭持家,也还算能够勉强维系温饱。可是祸不单行,2013年父亲患上了全腹膜炎、急性胰腺炎,由于拿不出钱及时医治,丧失了劳动能力。程小芒的家更是雪上加霜、入不敷出!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困境面前,陈小芒没有退缩!平时煮饭、割猪草、洗碗、洗衣服;农忙时,帮忙种麦子、栽油菜、割红苕藤。难能可贵是,每每看到爸爸一个人担东西干重活时那吃力的背影时,她就会利用背篓用自己瘦弱的双肩帮爸爸背。尽管那个背篓高出她半个头,尽管那满背篓的东西压得他直不起腰,她仍甘之如饴。每天放学,她就带着弟弟一同回家,一放下书包,便一头扎进厨房,手脚麻利地为奶奶和爸爸做晚饭。有时一盘热腾腾的素炒福寿瓜,有时一盘素炒红苕尖,有时一盘亲手腌制的咸菜,就是他们全家的晚餐。一家四口围着一盘素菜,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好像他们嘴里吃的是什么山珍海味。因为家穷,他们一月才能吃到一两次肉。正是因为营养一直没跟上,读六年级的程小芒仅仅只有1.2米高,是班上最矮的学生。吃过晚饭,在一条长凳上,她还要辅导弟弟学习。一条小土狗悄悄地依偎在程小芒的脚边,我们都知道这条小狗是她最好的玩伴。

陈小芒的故事如灿烂的小花一样璀璨,苦难没有压垮她,反而让她变得更强大。她用脆弱的身躯书写着大写的人字,也写着大大的孝字。

一次,我们几个学习伙伴去她家送学习资料,刚迈入她的房间,一阵异味扑鼻而来,怎么回事?原来房间内竟然有5只肉兔在床底下左蹦右窜。“从来没见过谁在床底下养兔子!”一个同学惊讶的说。“养兔子是为了补贴家用,给奶奶买件过冬的棉衣。养在房间床底下,也是因为修不起其他圈舍。”程小芒小声地说,生怕同学们嫌弃她的房间似的。床底“藏兔”只为给奶奶添置棉衣,陈小芒的解释,让我们几个同学震惊了,陈小芒的孝心,更令我们双眼模糊了……

听人说曾经也有好几个家境殷实的人希望领养程小芒和弟弟,她都婉言拒绝了,她害怕自己走后,爸爸和奶奶将无人照顾,整个家就垮了。奶奶和爸爸离不开她,这个家离不开她。爸爸经常说这个家有她便是晴天!

同学们,“百善孝为先”。是呀,照顾奶奶,承担家庭的责任,替爸爸分忧,坚强地面对生活,是我的同学陈小芒对亲人最平凡的回报,却也是最他深沉的回报。 羊有跪母之恩,鸟有反哺之义。从陈小芒的身上,我们这些还在长辈面前撒气的同龄明白了承担,懂得了感恩。我想说,美有千万种,爱有无数类,自立自强、用心尽孝、独立撑家的陈小芒最美!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身边最美的少年!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编辑:张洪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