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南西北 > 大声朗读 可让孩子品味美好情感

大声朗读 可让孩子品味美好情感

2016年10月27日 09:08:05 来源:扬子晚报 访问量:192 作者:青教办

大声朗读 可让孩子品味美好情感

由扬子晚报、南京市教育局中小学学习力研训中心、日升教育主办的第24期“家长大学堂”,日前在南京举行。本次家长大学堂邀请了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南京市力学小学党委书记李琳老师,为大家主讲《让童年与文学相遇》,特级教师李琳也是扬子晚报作文大赛评委。当日南京市教育局中小学学习力研训主任谷力博士、日升教育校长张相中,以及本报读者300余人聆听讲座。

    特级教师李琳认为,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阅读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对儿童的身心发展的影响。阅读,是给孩子一双看世界的眼睛。一个孩子的阅读有多宽、广,他的思想就会有多宽、广;阅读有多高、厚,人生的境界就会有多高、厚!一个良好的阅读主体,是由老师、家长、学生共同构成的,三者缺一不可。

    孩子可以在文学中感悟“爱”

    李琳老师告诉大家,英国著名评论家李维斯在《伟大的传统》提出,要让经典占据个人的阅读空间。李琳老师认为儿童处于成长期,生理和心理都不成熟,只有在一定的指导下才能健康的发展和有益的滋养。因此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该让孩子优先阅读或了解到最优秀的精神资源——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

    阅读是儿童思想、精神启蒙的过程, 是他们的精神、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整体人格生长生成的过程。现在普遍强调的德育,与良好的阅读有很大的关系。对孩子的道德教育,归根结底就是教会他“爱”,从这个角度讲,儿童文学是最好的教材。孩子们在意味隽永的故事里得到共鸣,从中学会爱父母、爱长辈、爱同学、爱周围他应该去爱的人。

多读多想才会有佳作

    当下最让家长头疼,是孩子的作文,家长不知道如何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其实家长们常犯的错误,就是把阅读和写作割裂起来看,认为孩子不会写作文就是写作能力不行。”李琳老师说。

    李琳老师告诉大家,“虽然多读书不一定能写好作文,但作文写得好的孩子一定多读书,因为阅读是写作之母。”她说,著名作家秦文君的观点还是很好的,写作文讲求的是四个过程:首先要把作文写具体完整,这种作文一般称之为“麻雀”作文;其次写作文可以夸张一点,称之为“老鹰”作文;接着把作文的一部分写生动,虚构一点,称之为“孔雀”作文;最后充分发挥想像力,写出生动优美的“凤凰”作文。要想写成生动的“凤凰”作文,就要儿童多读一些儿童文学作品了。

    儿童文学是专为儿童创作并能为儿童所接受和阅读的文学作品。它与儿童的心理特点相吻合,易于儿童吸收。儿童文学蕴含大量生动词汇和优美语句,能开发儿童模仿语言、表达事物的能力,是儿童积累语言的最佳方式。儿童文学所创造出来的富于变幻的离奇的情节,善恶分明的教育意义,既能激发儿童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发展思维的广度, 还能使他们从中感受到 “真、善、美”的熏陶。儿童文学包含童话、寓言、儿童小说、儿童诗歌、儿童散文、儿童剧、儿童科学文艺等众多题材,不同的题材能让儿童感受到不同的书面表达方式,对写作体裁的选择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中高年级孩子读书杂些好

    李琳老师告诉大家,每一个儿童都有特定的性格、兴趣与独特的智能。而每一种儿童读物对孩子的启迪作用也是不一样的。经典童话,更倾向于对美的赞颂,孩子们读着那些比较纯净的文字,更能提升人性善的一面。阅读多彩的小说,可以丰富孩子的人生阅历。

    李琳老师认为儿童读书杂些为好,小学中高年级段的孩子,在读儿童文学基础上,可多读诗歌, 琅琅的诗歌可以让孩子品味美好的情感,诗歌凝练的语言和音乐般的韵味,会把孩子带入美妙的意境中。孩子们阅读传记, 可以激励追寻名人成长的足迹, 树立人生目标。阅读科普, 可以进入奇幻的知识天地, 解答头脑中的小问号。李琳老师呼吁,所有家长应该学会给孩子“搭配”文化餐,不同种类的书籍都能有所涉及,同时要注意书籍阅读难度要由浅入深。

    李琳透露,力学小学在这个方面为南京市的小学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学校将学生阅读推荐书目分为低年段高洪波(“蘑菇屋”童话系列)、中年级“冰波抒情童话系列”、高年级金曾豪“动物传奇小说系列”。就是让孩子在杂而有序中拓宽眼界。

找到与孩子沟通的心灵密码

    “有人说,语感好是语文底子好,我不这么认为。语感好,第一是给文字注入感情,让它拥有生命;第二是要和它交谈,用心而不是嘴。”李琳老师认为,儿童需要在为他们设计和创造一个又一个场景中被发现。这就需要家庭、学校一起构建共读环境。

共读,是一个班级、一个家庭、一所学校,通过阅读拥有共同的语言和密码。共写,是指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亲子之间交互书写,彼此理解,加深认同过程。共同生活,是指通过共读共写共做( 行动) 等途径彼此沟通, 逐渐拥有共同的愿景、共同的未来。

    李琳老师介绍到前阵子力学小学的横幅——“亲爱的同学,老师在书中等你。”她称,这不仅仅是一则倡导读书的标语,更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文化最鲜亮的底色。“读书,是学校重要的文化符号,教师首先应是个读书人,书卷气是教师必备的气质。她透露,学校倡导老师阅读儿童文学,重温童年,解读童心,找到与儿童沟通的心灵密码。

    主讲名师李琳简介:

    李琳,江苏省特级教师,力学小学党委书记,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市劳动模范,曾获全国小语会论文一等奖,江苏省、南京市小学语文赛课一等奖,2009年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为童年点灯》。

    李琳老师是扬子晚报作文大赛评委。多年来,她和南京市力学小学近五十位语文教师一起致力于“简单·快乐·开放”的学科特色建设,历经两年时间开发、编纂、出版了“力学小学习作校本教材”。

    (实习生 孔云云 仲婷 记者 吴俊)

编辑:张洪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