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儿美术 > 中国儿童美术教育先驱--杨景芝(二)

中国儿童美术教育先驱--杨景芝(二)

2016年02月19日 09:51:55 访问量:243

中国儿童美术教育先驱--杨景芝()

3、挑战传统美术教育观念,受邀担任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小学美术课本主编

    女儿上小学以后,每当女儿把学校的图画成绩拿回来时,杨教授总是哭笑不得:在一个32开的小图画本上,照着书上的范画临摹,先用铅笔打草稿,用尺子量比例关系,经过反复修改后再用油画棒描一个核桃大的画。她真不敢相信这是能画一手好速写的女儿的图画作业。为什么一个儿童在课上、课下竟画出截然不同的画来呢?恐怕这就是不同教育观念和方法所造成的影响吧。她又在更多的儿童中收集他们在幼儿园和在家里所画的不同作品,从中证实她的想法。

    于是,杨教授开始在她主办的儿童艺术培训中心,根据儿童的不同年龄,从3岁至12岁细致划分出按年龄递增的教学实验班,指导教师进行系统的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教学探索,实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1986年北京市少年宫举办家长学校系列讲座,开始把她的研究成果推向社会。一些报刊、杂志相继约她撰稿,她在《中国美术报》、《中国日报》、《中国美术教育》杂志以及出版的论文中都发表过论述儿童美术教育问题的文章。

1989年,她第二次受邀担任九年义务教育小学美术课本主编。由她主编的这套教材,率先通过了国家教委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并获国家出版署颁发《教材编写出版发行》一等奖,成为反映当代中国教材建设最新水平的一套美术课本。

442年教学实践经历,18年开办绘画能力实验班,50多场报告会和讲座,结出丰硕成果。

    杨教授从1985年开始,开办儿童美术实验班,亲自主持教学实验,指导教师对312岁儿童进行绘画能力超前实验教学,凡接受实验教育的儿童全部不经过能力测试和筛选,人数大约有5000多人次。根据实验结果,她主编了两套小学美术教材,主编了一套小学美术录像教材,撰写了62万字的专著《儿童绘画与智力启蒙》、《儿童画速写》、《儿童线描写生》等。

    随着这些著作和录像教材的发行,她更广泛地结识了全国各地的老师,并得到了他们教学实践的认可。每当她接到来自哈尔滨、济南、湖南、云南、内蒙古、新疆、甘肃、浙江、广西、深圳等地老师们的来信、来电,反映他们用这套教程获得明显教学效果的消息时,都感到无限欣慰。

    1998年,她受邀承担国家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重点项目,并根据课题成果撰写出22万多字的著作《美术教育与人的发展》,总结她多年来指导并与一些老师合作进行的儿童绘画教学法。

    2003年,杨教授在以上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出版了最新的专著——《儿童绘画心理与教育,附教学实例100课》(简称启迪儿童绘画),对儿童绘画心理与教育问题又做了更深一步探讨,是她以往成果的浓缩和总结。

 

编辑:张洪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