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乐园 > 林徽因:那一晚

林徽因:那一晚

2016年12月15日 09:32:52 来源:共产党员 访问量:94 作者:共产党员


《那一晚》

林徽因 

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

澄蓝的天上托着密密的星。

 

那一晚你的手牵着我的手,

迷惘的星夜封锁起重愁。

 

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

两人各认取个生活的模样。

 

到如今我的船仍然在海面飘,

细弱的桅杆常在风涛里摇。

 

到如今太阳只在我背后徘徊,

层层的阴影留守在我周围。

 

到如今我还记着那一晚的天,

星光、眼泪、白茫茫的江边!

 

到如今我还想念你岸上的耕种:

红花儿黄花儿朵朵的生动。

 

那一天我希望要走到了顶层,

蜜一般酿出那记忆的滋润。

 

那一天我要挎上带羽翼的箭,

望着你花园里射一个满弦。

 

那一天你要听到鸟般的歌唱,

那便是我静候着你的赞赏。

 

那一天你要看到零乱的花影,

那便是我私闯入当年的边境!

 

 

  与徐志摩相识相知的时日,是林徽因在伦敦最好的记忆片段之一。纵日后多年,再忆及当年往事,两人心中亦都是温柔至极的。那时光,温柔似梦中白莲,却实在皎洁得耀眼。徐志摩兼具林徽因少女时期孤自独处时分对亲密伴侣的所有向往——浪漫,匆忙,温柔,诗意,潇洒,自若,且热烈。于是,那一晚,她与他讨论雨后的虹,康桥的梦。并在闺阁隐秘角落,深夜阒寂时分,写下这一首《那一晚》,来回想,并纪念。

  彼时,他是真真将一颗心都放置在林徽因那一头,不管不顾。于是,徐志摩最后终究败给了心中对林徽因炽烈的爱。1922年,徐志摩在德国柏林和张幼仪协议离婚。友人胡适曾在徐志摩去世之后所写的《追悼志摩》一文中写道:

  他正式向他的夫人提出离婚,他告诉她,他们不应该继续他们没有爱情没有自由的结婚生活了。他提议“自由之偿还自由”,他认为这是“彼此重见生命之曙光,不世之荣业”。他说:“故转夜为日,转地狱为天堂,直指顾间事矣……彼此尊重人格,自由离婚,止绝苦痛,始兆幸福,皆在此矣。”

  二来,林徽因对徐志摩与徐志摩对林徽因的情,又实在是有些不同。这亦是让徐志摩心知自己予林徽因的那份情之前路渺茫。 这一段感情,之于林徽因,是少女之温暖初梦。粉色。洁净。无限广阔。所谓友人之上,爱亦未满。之于徐志摩,是成年男子久觅不得之爱情理想。无色。蓬勃。无可拔除之诱惑。

  道如今:康桥如故。云如故。唯爱已非故。

 

编辑:张洪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