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儿美术 > 中国儿童美术教育先驱--杨景芝(四)

中国儿童美术教育先驱--杨景芝(四)

2016年02月19日 09:53:28 访问量:409

中国儿童美术教育先驱--杨景芝()

启迪儿童绘画》特点介绍

    启迪儿童绘画是杨景芝教授,通过42年儿童美术教育研究工作,20年办绘画能力超前教育实验班,搜集并认真分析了上万件的儿童作品,对5000名儿童进行美术能力发展的跟踪调查研究,并在已发表的科研成果基础上,对儿童绘画心理与教育问题做了深一步探讨,而取得的最新成果。由理论和100个课例两部分组成。

    理论部分填补了国内儿童绘画心理学的空白,以大量图例从理论到实践具体而详尽地,介绍包括010岁各年龄段儿童绘画心理发育的特点,以及他们进行绘画创造的能力与特征。同时,还从审美的角度对孩子绘画创作进行了归纳和解析。能在短期内提高教师或家长的审美水平,让他们学会辅导儿童绘画的方法。

    100个课例根据美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和教育家罗恩菲德的绘画潜力理论设计,采用互动启发式教育法施教。启迪绘画课例是从杨教授20年来进行绘画能力超前实验教学中所用课例中精选而来,均经过实践检验,深受孩子欢迎,教学效果好。涉及人物、动物、植物、交通工具、建筑、景物及写生等内容,按年龄顺序编排。每课包括观察与讨论、作画提示、作业评赏、指导建议、儿童绘画作品及教学目的、要点、准备等。

  观察与讨论:针对课例内容,提供丰富的素材,打开孩子的思路。精心设计提问,启发孩子观察、分析、联想、尝试、发现、创造……只要您照着做,就会发现您的孩子原来是多么的聪明。即使是未受过训练的孩子也会感到,画画是那么简单和有趣,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作画提示:主要教给儿童如何在绘画中使用造型元素,即点、线、形、色,如何运用审美造型规律,如秩序、节奏、疏密、对比、调和等,以及使用绘画工具、材料的方法。没有专业美术基础也能看懂。

  作业评赏:通过优秀儿童绘画作品、民间艺术、原始艺术以及现代艺术中适合儿童接受的作品,对孩子进行艺术启迪。提高孩子的欣赏水平,纠正孩子绘画作品中的不当之处。

  指导建议:它是杨景芝教授教儿童绘画的经验之谈。结合课例实际内容,对孩子的接受情况进行了心理分析。简明扼要地指出教什么、如何教,及施教中应注意的问题。

特点介绍

  1、内容奇特有趣,能激发孩子的兴趣。以往的教材内容从掌握造型技法的难易程度来考虑循序渐进的原则,由规则的简单形入手编排教材,让儿童练习画准形象,这是从成人角度分析考虑问题的主观认识,并不符合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因为要求儿童徒手练习画准规则的形状并不容易,而且枯燥乏味。况且对儿童来说,画画并不先考虑形的难易问题,只要是感兴趣的内容,他们都喜欢画。对不同年龄的儿童所画的对象,只有教学要求的区别。为了使课业内容科学系统,层层深入,启迪绘画编排了系列化教材,如:线和形的排列、形的装饰、形的记忆和组合、形的微观描画、形的写实与构成、彩线造型、色彩构成、色彩写生、色彩创作、线画与结构素描的对比作业等。

  2、打破了教师示范教育的框框,鼓励孩子自己画。10岁前儿童基本处于平面的二维空间知觉,造型表现的特点是图式化、装饰化,以及由夸张变形逐渐向写实发展。根据这些特点,启迪绘画制定了具有游戏性、感知性和创造性的造型训练计划,使儿童造型语言的表现能力不依靠老师教,而是靠自己观察、记忆、想象和创造来逐步提高。参加美术实验的孩子们,已养成了自信和自立的习惯,他们从不说我不会,教材中大量的作品都出自他们之手。

 

编辑:张洪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乐至县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园林路二十五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